對社會新鮮人而言,求職面試總是讓人緊張的要命。缺乏工作經歷來展現你具備何種能力,企業多半堅信學校的單純環境與現實職場是全然不同的, 尤其在年輕一輩常被冠上草莓族標籤的時代初生之犢的抗壓性常被質疑。業主也擔心你是不是對該行業有某些綺麗幻想,在就職後驚覺美夢被打碎而打包走人,在新人進入公司的頭幾個月,對公司的產值低的可以,加上投資在你身上的訓練資源,一走對公司絕對是損失 ,這使得企業在面試新人時格外謹慎嚴格。

也許是這份不信任感使然,新鮮人的面試更是戰戰兢兢,每個應試問題都馬虎不得,編造一套美麗的官方說法來應付詢問並不足以讓人印象深刻;過度
表現真正自我又顯得天真的可笑。也因為在初見面時給予良好印象並適度展現能力並不容易,市面上還有「面試顧問」這個行業做補救教學,教你怎麼穿著與應答,工作人雜誌也不時有文章教導新鮮人,要得體、要誠實、要懂得問問題,好讓企業更想雇用你。

但在講求新鮮人加強面試技巧的同時,面試主管的問題有些真的離譜,適當性不足不說,也與調查個人的工作能力沒有關聯 。在此摘錄真實發生過的案例與受試者內心OS,供大家開開眼界:

  案例一、

某企業要求面試者先完成一份共四頁的開放問答,內容包括了:你的興趣嗜好、最近讀過的三本  書、印象
最深的三本書、最喜愛的三本雜誌等等,並在面談前先送交人資部主管。在面試時,主管開口說:你知道工作要大量閱讀嗎?我必須告訴你,不只是工作上,私人生活中也要唸許多書,來配合產業的脈動,工作沒有你想的這麼輕鬆,好像研究人員就不需要唸書.....


答:我在職務申請書上寫著,我的興趣之一就是閱讀,印象最深的三本書那題,也表達了我喜愛的書太多,族繁不及備載,只能忍痛割捨只取三本類型互異的讀物,表達我愛閱讀、讀的多、但又讀的廣,因此工作需求的閱讀也不會是問題。


OS:請問妳有看我的履歷表嗎?其實答案就在那四張A4紙上,顯然妳並沒有看過它。那再請問我剛在筆試寫考卷時,妳在看報紙吃早餐嗎?沒有準備沒關係,何不邊看邊討論我寫的答案,發想出更深入的問題,總比把我認真完成的資料晾在一旁,問些粗淺的東西,然後要我把寫過的再口述一遍好吧?


案例二、

公司老闆介紹職務內容:妳會想,這工作是聊聊天發發創意、很好玩、很輕鬆,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事…...

    面試菜鳥:(點頭微笑)

    OS:我有告訴你我想什麼嗎?為什麼不先問我對這個行業有多少了解再行觀念教育?我早就打聽過這是個累死人不嘗命的超時工作,先設想新鮮人一定有浪漫憧憬,是誰先不實際的啊?


案例三、人事部主管:你爸爸是做什麼退休了啊,那現在在幹嘛?你媽媽是做什麼


面試菜鳥:〈一五一十乖乖回答貌〉我爸爸從前是....,媽媽在做.......,現在他們都在........


     OS:我出身書香門第不代表我書也念的好;我父母沒有高學歷也不表示家庭教育差;我家有錢不見得我會是紈絝子弟;要是我爸蹲過苦窯也不足以證明我的品格會有問題。個人的工作表現與行為操守跟父母的職業有何直接關係?還是我若出身名門會有較高錄取機率?如果我是來自一個破碎家庭,求職豈不是要再被問一次傷心事?老實說,我爸媽做什麼關你什麼事?


       接著這位主管再問:你出國時申請了那幾家學校?最後拿到了幾個 I-20?


      面試菜鳥:我申請了......,最後有......給我入學許可。


     OS:哇!我從不知道唸名校不夠,還要看你當初是否有其他的錄取機會,像蒐集棒球卡一樣越多越好。這好比你問一個已婚婦人當初有幾個人願意跟她求婚一樣莫名其妙,不管是上百人或是只有一人希望她說我願意,重點是她都只能下嫁一人,況且她真的結成婚了。這位先生似乎沒想到,我若是申請全壘打最後還是只能進一家學校拿一個學位,就算只有一家學校收我,重點是我真的畢業了。


案例四、面試主管:能不能談一談你五年內的生活計劃?


面試菜鳥:希望在我從事的行業累績一定程度的工作經驗,並學習到管理能力使我有升遷的機會。至於我的個人生活,不敢說買房,但希望成為有車階級.......


       主管:我是指,妳五年內會不會想成家?

       菜鳥:沒有這個打算。

       主管:(驚訝狀) 為什麼沒有?

       OS:真想說「因為同性戀結婚在台灣還不合法」來嚇妳一跳。

       菜鳥: 因為沒有對象。

       主管:妳沒有男朋友啊?

       菜鳥:(搖搖頭)

       主管:(再次驚訝貌) 怎麼可能?不會吧?

       菜鳥:(臉上已有三條線) 分手了。

      主管:哦!分的好!因為工作會相當忙碌,沒有男女朋友是最好的。

      菜鳥:.............


OS:已婚身份或有交往關係就表示不會是個認真負責的好員工嗎?這是哪門子觀念啊!?


案例五、

     主管:我覺得妳說話比較慢一點,妳做事是不是也慢吞吞的?我告訴你哦,這個行業是跟時間賽跑的,任何任務都延遲不得。


     答:我說話慢是因為這是面試,難免緊張而影響說話速度,再者我是個生性謹慎的人。我想除了效率,謹慎細心對這份工作也是同等重要的吧?唸書時後我也曾遇過排山倒海的事務要我在短時間解決的情況,我會先把事情依重要性與緊急性先行分類,不至於瞎忙一陣,也未曾遲交作業.....


      OS:你說話很慢就是做事慢?這真是個新邏輯啊! 原來每個聲音宛如黃鶯出谷的人絕不會是個音癡,拿起麥克風都會是張惠妹楊宗緯,說話聲音好聽就是唱歌好聽,說話快的人做事最有效率。


還曾有台灣中小企業負責人對我說,他有個特別的方法應徵司機,就是請每個受試者拿出全家福照片,以看似有美滿幸福家庭者為最佳人選,我不解其中的奧妙,他解釋:「拿的出全家福照,想必是假日會帶家人郊遊踏青的好爸爸,有兒有女的人會因家計負擔而認真做事,下班後也不會喝酒賭博影響工作。」聽起來滿有道理,我想。但後來留學時期接觸的美國面試文化,卻大大的顛覆我的想法,基本上面試官詢問有沒有男女朋友是否單身家庭背景或是性傾向都是違法的,除非面試者自己願意談,因為這些條件不能成為篩選標準,問了自然形同歧視或騷擾。 想想也對,若我是單親媽媽,業者將懷疑我對工作的付出會不會因家庭角色而受侷限,雖然我很需要一份工作,但機會卻變少了,這種情形是多麼的不公平啊!司機的工作也一樣,一個無妻無子孑然一身的人,就不見得會有不良嗜好,用這種粗淺的分類法來看人,準確性與公平性都讓人質疑吧!

另一個台灣資產管理的高階經理人又說,面對主管的怪問題根本毋需大驚小怪,它們根本不重要,當面試者走進來三秒鐘或說幾句話後,他就差不多做了決定,因為第一關筆試通過後決定邀請你來,就表示你工作能力應該不成問題,剩下的決定因素,不過就是主管喜不喜歡你罷了。老實說,我聽完並沒有好過一點,反而覺得很殘酷,面試哈拉大約花上60~90分鐘,若主管老早決定不用你,你還是得傻傻的聊下去,結果也不太會因你的不急不徐與妙語如珠而改變。有些企業甚至不以索求資訊做為面試目的,而是扮黑臉或使用高姿態來考驗你的反應,雖然創意十足,能塑造情境來了解一個人,但若使用過當讓面試者感覺不受尊重,進入公司後也很難融入企業文化,培養長期效命的關係吧!人資主管是面試菜鳥在公司第一個接觸的人,算是組織文化的代表之一與企業形象的表現者(尤其當面試過後就謝謝再聯絡,沒有深入互動的時候),誠懇客氣及不偏頗的態度才是最佳的展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