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89143671-1.jpg

過生日的隔天, 居然發燒感冒在家躺一天, 希望不是個兇兆..

日本曾出版過單身女性為自我發聲的暢銷書"敗犬的遠吠", 轟動一時, 文中將社會眼光對女性的不公平赤裸裸披露出來, 直指女人年至30歲是否結婚生子被視為個人價值的分水嶺,並寫下了尖酸犀利的社會註解 : 

"女人即使再怎麼美、工作能力再強,
超過三十歲以上.未婚.無子女者,
都是「敗犬」。

女人即使再怎麼醜、再沒有謀生能力,
只要有老公.有子女者
都是「勝犬」"

當時的時空背景是2004年的日本, 幸好我是在台灣的2011年邁入我的30歲, 否則可能會自我認知不良到個地步, 長了一歲反而自信大減, 因為我過了30歲生日, 沒有老公也沒小孩, 是書中所謂的敗犬.

說真的, 心裡絲毫沒有挫敗感與嗟嘆, 發燒在家療養, 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個人時間, 沒有客戶朋友家人電話來訪, 連狗兒多比都去睡午覺了, 好難得的清閒. 我靜靜想著過去10年, 我做了什麼, 做錯了什麼, 擁有了什麼卻又失去了什麼 :

* 大學時期的我, 對世事懵懵懂懂卻又自認成熟, 覺得賺錢比較重要而狂打工, 大四早上8點的必修課總是遲到, 學期末教授送我58分, 讓我多待了一年才畢業; 但也沒有什麼抱怨, 不過就是教授開出準時出席做為過關條件, 我沒有做到罷了, 謝師宴還跟教授合照留了念, 真想不通為何有人會跟不合或當人的教授劍拔弩張, 誹謗與謾罵樣樣來, 最後似乎也沒爭取到什麼; 大五生涯其實很充實, 除了那一堂必修, 我還上了孫安迪醫師的通識課開始學習養生, 也修了西洋藝術史提升氣質, 所以電影演到Goya或Klimt(註1)就不會霧煞煞, 看到Vermeer與Ingres(註2)的仿作在餐廳裡也能了解畫作出處; 課餘時間我還補了個GRE, 為出國留學作好準備... 多花了一年, 我卻慢慢了解, 生活的順利與否真不需要急著當下判斷, 誰說學分沒過延畢就很遜很背!?有時對自己和別人都有些耐心see where it goes, 至少, 這一年我並非全無收穫...

* 小時一口亂牙+戽斗的我, 曾被笑臉型像香蕉, 照相常是笑不露齒, 對著鏡子也自信缺缺..., 而後心一橫當了2年的牙套妹, 忍受鐵線刮牙肉的痛, 與每次調整活動橡皮筋時的酸軟無力, 當然還有咬牙付出去的診療費. 但當矯正完成拆下牙套, 亂牙變貝齒, 笑容也變的更加開朗燦爛, 2年的悉心照料也讓蛀牙的後遺症完全沒發生, 除了要擔心因為太愛笑而逐年加深的眼角笑紋外, 一切完美. 更棒的是, 牙套拆了, 桃花就來了...XD

* 不是有句老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嗎? 旅行幫助人見多識廣, 在入境隨俗之時, 心胸也變開闊了. 我很幸運在20多歲的這段時光, 走過世界知名的都會城市或度假聖地, 我曾睡過一晚30美金的雜居青年旅社; 也曾入住一晚千元美金的高檔飯店. 曾經克難也曾奢華, 這些經驗不是帶給我仰之彌高的高標準,也不會讓我一味追求尊貴, 總是皺起眉頭說 : 這不怎樣呀, 我先前吃的/住的/穿的/用的更好. 那不是我, 哈哈,  我不是嬌嬌女, 也不會藉著嫌東嫌西在他人面前特意自我膨脹.. 相反的, 這些經歷教了我隨遇而安的美麗心境, 以及一份樂於分享與助人的熱情. 雖然這是旅費堆積出來的, 卻是無法用金錢特意買到的, 也比紀念的旅社照片更有意義~

* 雖然沒有參加畢業典禮也沒有穿上學士服, 但我卻紮紮實實的唸完了碩士學位, 隻身前往國外又孑然一身回來, 未曾接過父母的一通電話, 我想, 這份經歷培養了我的堅強吧!

* 但10年間的遺憾也不少: 我曾任性過活, 傷害了當時愛我的人, 雖然未來不會再犯同樣的錯, 但也無法彌補曾有過的傷害; 我失去了最親密的摯友, 好多事來不及分享, 心裡始終有個缺口; 第一份工作, 夜以繼日的拼命, 累出了帶狀性皰疹(不是性病喲XD), 愛美的我在眼皮上留下了無法磨滅的淡淡瘢痕 ; 隔年又因感冒沒能及早診治, 患了過敏性氣喘, 送了幾次急診, 怕死的我至今出門還是帶著支氣管擴張劑 ; 又沒多久, 胃潰瘍與胃食道逆流找上門來, 胃酸一上來, 又喘又心悸又胃痛..., 作業或提案交不出來我都沒哭過, 但身體的虛弱讓我在半夜掉了好幾次眼淚, 一半是氣惱, 怪自己沒能好好保養身體, 一半是無助,  對生活失去熱情, 好想一睡不醒, 算是一時體會到久病厭世者的心情吧..XD  

總之, 這幾年我長了些智慧卻也長了些細紋, 多了些耐心卻少了點健康. 神奇的是, 心情更加平靜了, 我接受生命中的不美好, 也更加珍惜現在30歲擁有的 :

我有隻心愛的狗多比, 個性既撒嬌又溫和, 雖然貪吃是她最大的罩門, 但就算我動手搶了她的食物, 她也未曾發過脾氣 ; 犯錯被處罰, 也不知道什麼叫記恨, 永遠友善熱情. 

我有個男人, 脾氣個性與我南轅北轍, 但我們卻深深相愛, 願為彼此改變過往積習難改的自己, 並一起相互支持走下去. 加上穩定發展的工作與相依為命的姐姐們, 我覺得很富足, 也充滿動力繼續努力生活.

因此, 我一點也不覺自己是隻敗犬, 頂多是隻發燒中的病犬吧! Happy Bday to me~

註1 : Goya (哥雅), 18世紀西班牙畫家. 2006年電影"哥雅畫作下的女孩Goya's Ghosts"由娜塔莉波蔓Natalie Portman主演 ; Klimt (克林姆), 19世紀奧地利畫家. 1991年電影"伴你一生Dying Young" 對此畫家作品多所描寫, 因為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有著與畫作中女子一樣的迷人紅髮

註2 : Vermeer(維梅爾), 17世紀荷蘭畫家, 長於人物寫實畫 ; Ingres (安格爾), 19世紀法國畫家, "土耳其浴"為其最著名代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