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http://pro.corbis.com/

人與人關係的結束只有兩個原因,不是因為生離、就是因為死別。

在我很年輕的時候
,對人情事故一知半解卻又愛故作成熟的那種年紀,有人曾問我生離和死別那一種較令人痛苦?
「當然是生離!」我不加思索的回答:「死亡是人不得不接受的事實,因為死者再也不能復生了,這樣的結果無法轉寰;而且逝世的人是不得已的離開,所以還能體諒他的離去。但是,生離表示對方是憑自由意志放棄關係的!有什麼比你愛的人不想跟你接觸更糟的呢?」

多年後,我才驚覺自己錯的離譜。但這樣的體悟卻是從朋友消逝的生命換來的...

小衍。高中時代,有一張討喜圓臉、 時常笑口常開、活力十足的高挑甜姐兒;跟我這個時常一頭不聽話亂髮、削瘦臉頰與陰鬱神情的叛逆高校女,像山和海一樣毫不搭軋,卻是情同姐妹的好朋友。我知道她一直是人見人愛的,我們兩人走在一起,遇到店員、新認識的朋友、長輩,每個人總是看著她,與她說話或問她問題;我從不介意,因為這也是我喜歡她的地方:她的梨窩、親切的笑容、可愛的蘋果下巴與和紅潤臉頰。如果我是陌生人,我也會選擇同她說話,而不是我自己吧..XD

大學時代,她認真的製作每份課業作品、她寫作、畫畫、加入校園電台、自助旅行。我第一次出國,就是被她拖到天涯海角的希臘,一起當背包客。一路上總有小驚喜、或是小驚嚇:與旅遊手冊內容完全不同的渡輪時刻表、半夜才到島上而遍尋不著住處、因拒絕民宿業者勒索式的喊價而慘遭遺棄街頭...,但我們兩個韌性十足的傻妞還是既來之則安之,不死心的為當下困境找個出路,若是不敵現實,也會認份的隨遇而安。若說旅遊或同居是考驗友情的關鍵,我會很驕傲的認為,我們兩是真正的好朋友。一路上也遇到許多鮮事妙人:上空日光浴的天堂海灘、熱情侍者提供的免費當地釀造酒(嗆的我們說不出話..)、有緣參與一場希臘婚禮、還有與年輕背包客一樣多的阿公阿媽遊客。

看著這些精神充沛的老人,不需晚輩前後簇擁,而是與同輩三五成群結伴出遊,令人對他們的活力、與對生命的熱愛既羨慕又佩服。小衍還說:「我們到老了也要這樣,做快樂的黃金女郎哦!」怎知等不及我們變成雞皮鶴髮,致命的意外就帶走了她...。

步入社會後的小衍慢慢展現出女人味。從前的照片裡她像個小男孩,清一色的俏皮短髮與中性打扮,也許是工作的關係,也或許是喜好的自然轉換,她穿上了高跟鞋與連身洋裝,留起了長捲髮,看起來像個性感冶豔的南美姑娘。此後她不可自拔的愛上了高跟鞋,清一色華麗炫目的式樣,她曾這麼形容自己:

「一個女人對鞋子的喜好,能反映她的真實性格,我承認我的鞋都好高!也承認它們的顏色也多了些...。」

若說這些形容是真的, 她也的確是個鶴立雞群生活繽紛多姿的人。

我也用鞋來比擬人,不過比擬的是男人: 

『 趁著百貨公司大打折扣, 希望血拼敗個幾雙鞋。
    身上帶著錢,想花卻找不到想買的東西是很痛苦的。晃了一小時,在鞋海裡找不到任何一雙適合的鞋款,失望之餘脫口而出: 買一雙中意的鞋跟找一個心儀的男人真是一樣困難嘛!
    聽了自己這句話怔了怔, 選男人與挑鞋的確有神奇的相似之處。
    拼命東挑西選,非要一雙不可,往往嫌東嫌西看不上任何現有的選擇;懷抱著希望逛到下一個專櫃,總是再次搖頭興嘆,越心急,就越沒有興致與靈感。

    最愛不釋手的那一雙,常是在不期然情況下的驚豔發掘。

    有時巧遇一雙夢幻鞋款,但一試才發現不是不合腳、就是一點也不搭配自己原有的風格。就算勉強穿著,只會讓腳趾腳跟吃盡苦頭、不得不棄鞋投降;或是尋覓不著調性相容的衣裙    穿搭而懊惱不已,擁有比不擁有更令人心神煩躁。

    有人愛舊鞋,就算買雙全新的,款式老是同一個樣子;有人愛新鞋,不怕做任何的造型改變,只擔心跟不上時尚潮流,如同愛炫耀的膚淺情人,以追逐新鮮的伴侶為樂。』


想到這些輕鬆詼諧的文字交流都成過去,未來也不會再有;看著小衍冰冷的遺體最終燒成灰燼,再也看不到她的笑容,我那時才明白,心痛的感覺是什麼....。生離雖苦,但罵過恨過之後,隨著時間消逝,憾恨只成了嘴裡一抹淡淡苦味, 而死別那種悠悠長長的遺憾,一切都來不及的那種後悔, 在記憶裡是如此深刻...。


我與小衍的母親一同挑選了她腳上穿的最後一雙鞋,Ferragamo玫瑰紅色的緞帶涼鞋;告別式那天,我們一票姐妹淘訂了十雙色彩繽紛款式各異的紙紮高跟鞋,準備燒給她當最後的禮物。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只願她能接受這份心意,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