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多個小時的航程裡,「偷情」這部電影的情節不斷的湧現在腦海裡,眼淚讓我的視線一片模模糊糊。 電影一開頭,裘德洛見義勇為的將出了車禍的娜塔莉波曼送醫,兩人因此種下奇妙的緣份,裘德洛問她為何遠從紐約來到倫敦,她直率的回答說是因為跟一個男人分手了。他好奇娜塔莉是否心存依戀,她搖搖頭:我從不離開我愛的人。意謂著若還不捨就會留下,甘心離開便是死心的時候。

倘若你愛的人已不再愛你呢?能堅持一份信念和一個薄弱的希望留下嗎?還是識趣的黯然離開?你會主動選擇去、還是留?

我不是那個年輕且敢愛敢恨的電影主角,我的真實人生也不是一場戲,就算人生真如戲,我也不希望那是一齣狗血言情八點檔,邊哭邊吼著「為什麼~~~~~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因此我在體認到那個男人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的路,並不想與我一起同行時,我也平靜的打包好我的三大箱行李與腦海的所有回憶,準備走出他的房門與他全部的生活。

我是個童書作家,在紐約這個冬季天寒地凍的城市裡為孩子與童心未泯的人編織溫馨的小故事,離開的時候,我正與插畫家合作、努力完成我以貓咪為主人翁的作品:

 

"一隻小貓
跟主人相依為命
當感情變淡  貓咪也嗅出了冷漠的氣息
在徹底失望之前
它跑到記憶沖印店 把最美好的記憶沖洗出來 小心翼翼的剪貼 收進它最愛的一個方形餅乾盒子裡
之後 它把小小的包袱收拾好 輕輕的在熟睡的主人額上吻別
把裝著餅乾盒的包袱掛在一根竿子上 繼續往前走
有時包袱太重了 它只好丟掉一些舊的回憶
但是它沒有很難過 畢竟它曾擁有最美好的 真切的擁抱 熱烈的眼神
短暫不見的不美好
它只是不想當關係疲乏 消退 與毀壞的目擊者...."

「親愛的,這完全不能用!」我的文字內容被插畫家,同時也是我朋友的安德烈打了回票:「太灰暗了,這該是一部溫馨勵志的繪本,不是妳感情生活的暗喻描寫!」

他看了我受傷的眼神,像那隻故事裡的貓,只好搖搖頭嘆了口氣,摸摸我的前額:「不要再想那個壞人了,他不值得,好嗎?」

聽到這就讓我眼眶泛紅,因為那個傢伙並不是個壞人。若他花心不專一,我是可以毫不留戀的拂袖而去;但我們之間從沒有第三者的問題,而是在我簽證到期必須打道回府時,原本計劃跟著我一同回到台灣的他卻變了主意,他是個新上市的散文作家,專寫報導型文章,一場接一場的作品發表與工作邀約,讓與戀人浪跡天涯的浪漫計劃一下反成了追求事業夢想的絆腳石。他並沒有紅到可以左右編輯的口味,說他要寫一連串台灣的旅遊見聞,只用電話與電子郵件就足以讓他到世界各地工作,於是他決定留下。

若是我隻身回台,我們的關係該怎麼辦呢?我不相信遠距離、他也是,於是分開等於分手就是我們之間不成文的協議。雖然他也不捨,每天像水蛭一樣黏著我幫我打包賣家具,一餐不跟他吃就抗議半天,但我心裡卻冷冷的想:「若真捨不得,應該是不顧一切跟我走吧!」總之,我沒種為愛逾期居留,他也沒膽為愛走天涯,這段感情像一只罐頭,已印上了賞味期限,當我搭機離開,它就過了期

我的黃牛情人在零下十度的半夜與我一同驅車前往機場,他沒睡好,眼睛發紅充血。我想起上一次看見他雙眼佈滿血絲時,是因為一同旅行,心情既興奮又緊張地撐了20多小時沒睡,如今卻是要與我道別,今昔對比讓我的心情與天氣一樣又寒又凍。到了非得進登機門時,他緊緊地抱住我說他將會非常想我,我沒作聲,因為認定他想念我的心情不會持續太久:他是個容易接受事實的人,沒多久就會有新的約會,說不定下個月的時候,他會牽著另一個女人的手,覺得自己過的很幸福...。我相信他當下是真的想我,若隨著時間而改變也是合理正常,但在我隨著排隊的行伍緩緩向前移動、他也漸漸隨著消失淹沒在人群裡,我仍慌張的流下眼淚,決提到停不下來的地步 。

之後,我花了許多時間想他。我找工作、交新朋友、也試著開始約會,但過去的生活細節與他這個人,始終未曾在我的記憶褪色:

他最不喜歡過份賣弄技巧、華而不實只會哀哀叫的情歌。他愛音樂,從高中開始玩吉他與打鼓,對音樂有獨樹一格的品味。

他不吃肉,但若同桌的人在他面前大口嚼牛排,他連眉頭都不會皺一下,因為那並不會造成任何誘惑,況且他也不痛恨肉味,只是不過份張揚或強迫他人接受自己持續了15年的樂活選擇。

他的穿著相當樸素,襪子常是不成對的,幸好他只有深黑深灰與深藍的色系,不至於出現突兀的色彩排列組合。

他有一台折疊式破腳踏車,在中央公園騎乘的時候還曾被一禿頭肥肚、騎著拉風變速登山車的男人取笑:Get a real bike!他一臉傻裡傻氣的加速超前揚長而去,這件事成了我們共享的笑話.....。

我好想他,但在與他的通信裡隻字未提,我沒有鼓起勇氣表達,卻也不急著忘記他、與兩人共有的美好回憶。他並不知道我的心情,他也不需要知道,一個真正愛我的男人,不會非得看到我的眼淚才會心疼,我始終這麼認為;不愛我卻知道我的愛意,不是徒增他的壓力,就是造成他無力對等付出的尷尬。我是個童書作家,專門為人編織溫馨夢幻的故事,好讓人對生命對愛有更多正面期待,但我也清楚,就是因為生活裡總有些不滿、挫折、失望與沮喪,才需要勵志與啟發來平靜心靈,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戀情,往往不會在真實生活裡發生, 只出現在故事腳本裡。

「英倫情人」電影裡,戰地護士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問了她的情人、一位個性外冷內熱的錫克士兵,會不會在出勤的時候想到她、而來找她?男人搖搖頭說:「我想你,但我不會去找你,我只期待被你找到。」這也是我心裡想的,沒有太多壓抑與遺憾,只是把一份對浪漫的追求放進心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