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signer dogs
 puggle    

是的,這世上有貴死人不嘗命的designer bags designer outfits,但”designer dogs”我倒是在2007年頭一回聽過,乍聽還以為是專為狗狗設計的名牌項圈外衣或鞋子。請別發笑,我真的在紐約街頭看過一隻拉不拉多腳穿四隻駝色涼鞋,但經過的老美都跟我一樣用驚異的眼光看著主人,在這麼一個見怪不怪的城市還能引起眾目睽睽,足以見得有多異於常態...

所謂的designer dog,是育種人士將兩隻不同種的純種狗兒加以混種,讓新育品種保有兩種狗狗的外型特色,可說是計劃型的民族融合。
上圖的puggle就是一例。看似不起眼的米克斯,其實是pug (八哥)beagle (米格魯)聯姻而來,07年在曼哈頓引起一陣飼養風潮,最趕時髦的紐約客大為驚豔,如當年台灣的紅貴賓一樣又貴又受歡迎。

我還真不清楚育種者怎麼控制新品種的外型特徵,因為標準的puggle要具備八哥的皺皺臉與顏色,再配上米格魯的大耳朵,真懷疑要是一個不小心生出了米格魯臉和八哥耳怎麼辦?

這類新上市的搶手熱狗,引起了兩極化的討論聲浪。育種人士言之鑿鑿,混血犬不但外型討喜,還可以避免純種名犬同種交配帶來的遺傳疾病,像是拉不拉多大多有椎間盤毛病、眼歪嘴斜的鬥牛犬易患眼部疾病。designer dogs將會是健康的新品種。但是網友大加躂伐,說混血狗實在是太貴了(有的比純種狗貴),若要又可愛又沒有遺傳疾病的hybrid,何不去領養一隻米克斯?

我舉雙手贊成網友們的看法,連養隻狗都要趕名牌潮,除了虛榮之外似乎沒有多大意義;也可以說,那是育種人士刻意創造愛犬人士的需要,最終目的還是營利。消費文化的部份真象不就是:用各種訴求鼓吹產品有多棒、非擁有不可,擁有產品也擁有了附加的心理價值,消費者耳濡目染之下便將「想要」的渴望變成「需要」的購買動力。人非買到什麼不可的需求往往是被創造而來,但製造商和銷售員不會告訴你,廣告更不會提醒你要理智清醒。好比明明是量產數百萬支的手機,廣告中卻可能告訴你,買了表示你有個人的獨特性(特別好說服…)、彰顯你的個人特色(跟幾百萬人有一樣的品味...)。產品都要有個賣點是沒錯,但若只強調感覺與心理層面的認同,尤其是只有假個人化的那部份,難以產生共鳴與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啊~~

哈!但人都不免落入消費陷井裡,我的愛犬的確是花錢買的純種狗。老實說,並不是非哈士奇不可,也不是在哈哈當紅的時候買的,原始的想法是養隻狼,一同住在草原或森林,帶著它(應該是它帶著我吧 XD)享受野外生活、窩著他溫暖的毛皮休息、月圓時一起狼嚎、有壞人它還會忠心的保護我,如同Ethen Hawk主演的電影「雪地黃金犬」一樣。但事實上我住在水泥叢林裡每天吸污濁廢氣,養狼這計劃太偏離現實,只好找隻像狼的狗兒來滿足不著邊際的幻想。我的養狗經歷洋洋灑灑,現在陪在我身邊的撒嬌大王並不是我第一隻哈士奇,有的小時在育種犬舍長大,不安定的環境造成過度神經質的個性;有的因繁殖場衛生照管欠佳而成為犬瘟熱病狗。

記得那次很令人傷心。帶回家沒多久,就發現患了犬瘟,不忍心把她送回寵物店,天天到獸醫處報到打救命針,但病情惡化到她食不下嚥,骨瘦如柴,看見我為她煮的雞肉粥,勉強睜眼,用小巧的黑鼻子嗅一嗅,依然別過頭去食慾全無,最後只能吊點滴維持體力,細細瘦瘦的毛毛腳硬是插了支針管。然而還是抵抗不了病魔,癲癇不時發作,抽蓄哀嚎的樣子連醫生都不忍心....,只能往生後送了火葬場,把骨灰埋了紀念這隻無緣相伴的狗兒。那次的經驗讓我有所體誤,開始想,在心裡譴責良心不足的業者時,我是不是不自覺成了幫兇,幫著他們無視狗狗身心健康,只注重繁殖工廠的生產力,好量產提供無辜讓人無法抗拒的初生犬,擺在寵物店櫥窗勾引我這種人的同情關愛?

自此之後我不再逛寵物街,也不再買寵物店販售的狗狗。我在網路上找了寵物廉讓(2006年尚無法規限制)、或是家有喜事但主人只想留下一隻小犬的家庭繁殖,結果我找到了現在這隻乖巧的小毛怪。她才一個月時就有一支比例過大的長鼻子,耳朵也有成犬那麼大,看起來活像隻兔子。醜的可愛的模樣,如同哈利波特裡的家庭小精靈多比,因此她就叫多比。原本一直跟在媽媽身邊,之後被我抱進懷裡帶回家,個性恬靜穩定,做居家訓練也比較容易,訓練好,在家中的自由度也變的更大,跟家人相處也更加融洽了。

每天傍晚帶著我家的大耳怪多比散步時,總會遇到其他的愛狗人士與寵物,大家免不了聊一聊愛犬的身家背景與個性喜好,像是爸媽驕傲的談論自己的孩子一樣。發現許多乖巧貼心、開朗友善的狗狗,都是看似平凡的米克斯,有的從路邊撿拾而來的幼犬養大,有的從愛心動物之家領養而來。前晚遇到一個妙齡美女,手牽一隻哈士奇與一隻米克斯,言談中透露她因時間與經濟因素只能負擔一隻狗,正考慮要出讓毛色黑的發亮的阿拉斯加哈士奇....。在下購買決定時,我們都把重點擺在純種混種還是設計師名犬,但真象往往是:管它是純種犬、混血犬、設計師名犬,只要朝夕相處生出感情,有著一股貼心無偽與天真活潑,就是好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