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章  我是你的廚娘

meal_organizer_new  

可惜這段感情,最後仍然走味了,但做過的一道道菜、每一杯果汁,在記憶中還存有新鮮美好的滋味。

你有個廚藝一流的媽媽,你很驕傲的告訴我。雖然拿手菜都是家常料理,但對食材與衛生的要求,以及對火侯調味的精準控制,伯母的料理總是讓親朋好友們讚不絕口。炒米粉、鼎邊銼、雞湯、客家小炒...都是讓人難忘的滋味。也許是因為從小到大都愛極了家庭料理,你對外食興趣不大,也燃起我下廚的欲望。

做菜對我從不是難事。父母忙於工作,讓我從小就懂得打理家事,包括煮飯。小學時代我就喜歡上做晚餐,那怕是簡單的三菜一湯,就為了全家一同吃飯時,能得到父母欣慰的稱讚。一路煮到高中,剁雞殺魚不用小販代勞,我將拜拜用的白煮雞依部位剁好,熱油爆香蔥薑,快炒出香噴噴的蔥油雞;切開魚的腹部除去內臟、刮去鱗片,油煎後烹煮調味成紅燒魚。基本上,只要把食材交給我,就會想辦法做出一道道讓人食指大動的料理。上大學後,合租的房子做菜不便,加上上課打工忙碌生活,沒有太多空間與機會下廚,但不時會試試新鮮小吃增加生活樂趣:水煎包、蔥麵包、雞捲、泡菜水餃...。無奈工作之後,每天平均10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讓人頭暈腦脹,下班後只想好好休息,廚藝這項技能就這麼藏了起來。

"你會煮什麼?"你挑眉懷疑著。我笑笑: "不如我來煮一頓吧!你就知道我可以煮些什麼。" 週末起了個早逛了市場,頂著太陽,拎了滿手沉重的菜,住在一起一段時間了,想給你一桌家常料理讓你解解饞,我們當不健康的外食族太久了。滷著香噴噴的紅燒三層肉、細心切好所有配料煮酸辣湯、炒了兩道青菜,你看著電視球賽耐心等著,上菜後大口滿足默默喝著湯扒著飯,沒多評論,但突然在我頰上親了一下。心裡甜蜜,卻是假裝似瞪你一眼,說你嘴油還來親我。飯後你自告奮勇把碗盤洗的乾乾淨淨,還清理了像戰場一般的廚房,讓我看了心裡感動,週末時光漸漸不成文的加入了做菜這項活動。

有次做了芋頭丸子,綿密芋泥包上鹹蛋黃,小時最愛的流水席必備菜餚。克難用小鐵鍋炸出一顆顆丸子,用紙袋包好,你特意帶我回家與父母打招呼,還拿出了這道點心讓家人享用,隱隱的驕傲開心的分享;有次是煮了一鍋吃不完的咖哩,我都不好意思打包給你家人了,你還是帶回家讓姐姐帶便當去,真的是可愛又窩心,也讓我對廚藝充滿信心。為了補充平常攝取過少的維生素,我喜歡上打果汁給你喝,葡萄牛奶、木瓜牛奶、蘋果鳳梨、西瓜鳳梨...,參考著坊間熱賣的口味,搭配出一杯杯愛心飲料;不時也早起,備好你喜歡的鮪魚蛋或肉鬆蛋烤吐司當早餐。一年跨年夜,天氣好冷,我們只想好好守在家共度時光。我開心領了年終獎金,花了一點錢買了高檔牛肉、西式湯碗與刀叉餐具,準備了麵包、南瓜濃湯、熬煮熱紅酒、煎了牛排用熱蔬菜點綴,當做我們的跨年大餐,看看電視轉播跨年晚會,到頂樓去寒風裡倒數看著101煙火。晚餐太大費周張了,你說,但還是開心照了一桌子美食,冷風裡倒數把我手牽的好緊...。

直到我們分手之前,為了你的賭債陷入哭泣爭吵之際,談起彼此的優點,你仍說,好喜歡我會下廚、也樂於品嘗我的愛心料理。可惜這段感情,最後仍然走味了,但做過的一道道菜、每一杯果汁,在記憶中還存有新鮮美好的滋味。我,在每一次烹煮與料理的過程,都感受到一份幸福,愛與關懷盡在不言中,只是默默的,做你的廚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