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熱,是物理學上分辨物質特性的一個概念。比熱大的物質,不容易傳導熱能,流失熱能的速度也較慢。相對的,比熱小的物質,對熱能的傳導與流失比較敏感。 

我喜歡用比熱來對人做分類。有的人容易動心陷入愛情,熱情也消散的很快,是比熱小的人。有些人的熱情不易被觸發,等蓄積到一定的程度才展開出來,一但動心,就不容易變卦,是比熱大的人。 

因為手機壞了送修,我拿出了之前的舊手機頂著先,在手上把玩這個曾經這麼熟悉、如今有點陌生的東西。我意外的發現了收件匣裡,竟留著當年我們熱戀時你傳來的訊息。每天你總會寫寫東西問候我,或是說說今天你做了什麼,在我還不確定是否該投入這份感情時,你很樂觀表示了你的正面期望,幾乎是沒有猶豫的,告訴我你的在乎。時間才過了半年,就因距離而沖淡了戀情的濃度,你的來電越來越少,久而久之連email也不寄了。 

或許你是比熱比較小的人,我想。在我心裡的熱情還未因空間的阻隔而消逝前,就感受到你的冷淡與疏離。我選擇主動終止這段關係,和平且理性的,不是我不在乎,只是當情況不可能回溫的時候,溫柔的說再見比起死撐或糾纏,應該是更好的選擇,至少還有些甜美回憶可供我們在腦海中存檔。

另一個說不出口的理由是,情已逝的難堪讓我無法忍受,給自己一個台階下,這種退場方式至少讓我比較有尊嚴。 

缺乏交集的生活讓我漸漸淡忘了你,但舊手機裡舊情人的簡訊,又讓我心裡有一番起伏,覺得鼻子有點酸酸的。或許我是個比熱大的人,所以心裡的感觸也消失的比較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tlewolf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